[聚创设]作品展:苏宇 水木清华 回归田园的新中式

2017-11-03 14:58:00  苏宇 水木清华 回归田园的新中式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我想:不管我们的文化传统如何延伸,或者当代的科学技术如何影响生活。回归自然,一定是人们亘古不变的精神追求。古朴、自然、温和、宁静、自由的田园生活,成为了很多城市人向往的居住需求。

和业主赵先生初次见面的时候,他说只想简单设计一下客厅等公共区域。言语之间我感觉到他和家人对这套300平不到的住宅还是有很多需求的,他也知道了一个复式住宅的设计真不是那么简单。赵先生聊到,自己很怀念童年时候在农村爷爷家,一家人围着院子里的大树纳凉、嬉戏,其乐融融的田园生活。所以,我对这套设计便有了初步的思路,我们的合作也就此开始了。

做了十几年的住宅设计,我和我的团队执着的探究着:怎样设计一套富有中国传统又符合现代化生活方式的住宅。近年,随着国家经济复兴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中国风设计在庞杂的设计发展趋势中逐渐占据主流地位,很多设计人也都在做着各式各样的中式风格的尝试和改良,在这其中大多都以宫廷文化和江南园林为基础蓝本——想象、变化。而地处中国北方的京、津、冀一带的国民,有着不同于江南苏杭文墨园林的浓厚皇城文化。

9

我想:不管我们的文化传统如何延伸,或者当代的科学技术如何影响生活。回归自然,一定是人们亘古不变的精神追求。古朴、自然、温和、宁静、自由的田园生活,成为了很多城市人向往的居住需求。赵先生一家也是如此,在设计赵先生家时我尝试着运用一些粗狂原始的砖石材质,配上改良款的新中式家具,把客户收藏的一些小玩意在同意境下进行摆放;把原有的厨房开放化处理,无论在厨房烹饪,还是在餐桌享用美食,都能直接观赏后院的景观,家庭的气氛也变得轻松起来。封了原有的露台,给男主人设计了一个有着超大窗子的书房,直接用青色的砖铺地,一两茶,三两酒,对饮三人,生活本该如此。

12

二层以上都属于家人的起居空间,我想:家人之间应该留有一些面积交流互动。所以二层中间原本要做衣帽间的位置现场临时进行了更改,卧室之间便有了一张桌子,女主人和孩子在这里写写画画,或者坐下来喝点东西,为起居生活增加了很多方便。

房子前后围合着一个不大的院子,我从规划院请来了设计师小王做参谋,只谈一次我们就有了共识,这个院子不该有太多的人工印记,也不要有太过于复杂的人造景物,田园景色才是理想的自然状态。所以有了看似错落无序的花草灌木,搭配随意的砖石铺地,还有高矮不统一的树木。另外,业主赵先生的童年回忆一定要延续,园中的一株丁香大树也一定会给6岁的女儿留下美好的童年记忆。坐在树下这一刻,仿佛穿越时空。
 

8

庭院坚持古朴自然,
避免加入过多的人工雕饰感。
花草灌木错落栽植,
配以随意的砖石铺地,还有高矮不统一的树木,
营造出自然之感。

 11

餐厅采用开放式设计,
墙面运用粗狂原始的砖石材质搭配轻柔的素色纱帘,
形成硬朗与柔和相结合的视觉感受。 

7

 新中式的家具风格,
实木家具带来独有的厚重感。
照明灯结合鸟笼的元素,
使整体风格更具北方皇城“爷”的味道,
同时,不失生活气息。

 0

屋内点缀绿植,使整体色彩更加明亮,
营造出清新、活泼的氛围,
避免因空间整体色调过于沉闷给人压制之感。 

6

5

将主人收藏的文玩摆件点缀其间,
配以水晶洞等传统物品,
或约三五好友共同欣赏,或执一杯香茗独自把玩,
不但起到装点作用,
也更加突出主人的生活品味与文化底蕴。 

 4

一栋好的房子绝不止于美观,
首要责任是让主人拥有舒适的生活体验。
卧室采用多方位的装饰照明,
营造更加温和的光线环境,
利于人体的放松和入眠。

3

卫生间采用砖石结构,
以拥有自然纹理、不同颜色的砖石相结合,
古朴中不失华丽。
同时,洗手池设计为左右两个,
将空间功能发挥到,让主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。

 2

1

 苏宇

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提名
2015年搜房网家居频道设计师专访
2013年美化家居大赛二等奖
2012年中国十佳设计师提名
2010年作品《曼哈顿》获东易日盛材质运用奖
2009年中国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
2008年作品《中国表情》发表在滨海周刊
中国建筑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
中国青年设计师发展学会会员
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
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级室内设计研修班学员
三舍营造首席设计师

2

1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>>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